泽尔腾经济学实验室
Economics Experimental Lab
新闻与发表
【真人图书】杨春雷教授在图书馆三楼开展真人图书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634


    10月22日18:30,在图书馆三楼素质教育区,随着主持人陈雪娟老师的开场词“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我们称之为学霸、大牛,他们似乎拥有一种开挂的人生,精力充沛,能够轻松游走在山之巅与水之湄。杨春雷老师便是这样一位奇人大家”,A029号真人图书杨春雷老师与49位读者就“一以贯之”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杨春雷首先解析了“得一”二字的深厚内涵,并勉励读者若能利用大学四年时光,参悟“得一”二字,即可慰籍自我没有虚度韶华。杨春雷指出对待事物要抓住其本质并感受其运作规律,同时,他也提醒读者要学会打破思维框架、触类旁通,“一以贯之”。


    接着,杨春雷从道家崇尚“道、德”,儒家讲求“礼、义、仁”及法家以“法”为治等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读者交流了中国主要的传统思想谱系。他不仅谈到传统思想在古代的应用,而且根据自己在世界各地的见闻,将传统思想谱系与西方思想框架进行对比,使读者对中西方文化思想框架有了一个较为清晰中肯的认知。杨春雷还向读者推荐了对自己深有启发的书目,并就现场读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杨春雷以一种崇高的境界与读者对话,把他的图书自语“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分享给读者,读者们对此深感荣幸,并深知应以此自勉。本次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气氛轻松活跃。杨春雷与读者们的交流引发了读者们更深层次的思考,活动结束后仍有多名读者自发留下与杨春雷共同回味这场美妙的思想盛宴

阅读互动

读者:我们常常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不知道该做什么、往哪个方向做,我们到底如何才能找到自己“一 以贯之”的方向呢?

杨春雷: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将不重要的东西剥离开来,从而找到事情的本质。然后,在不断的学习中收获感悟,于抽丝剥茧中寻得属于自己的目标。


读者:大多时候我们贯彻的都是自己热爱的事,而对于那些不太感兴趣的事,我们又该如何去贯彻呢?

杨春雷:我们首先要不断思考想做或不想做这件事情的理由,然后从情绪、价值、影响等不同层面对事情进行再思考,并得出最后的判断。


读者:请问如何在变动的世界中保持本真,如何才能提升个人价值观呢?

杨春雷:本真需要自己去体会,不修身无法得到本真。所谓“仁者安仁,知者利人”,行仁义是有好处的,因此我们要坚持基本价值观,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再者,价值观只分“有”或“没有”,是无法提升的。我们能做的是扬弃与改变,扬长弃鄙,改变不足。

| 摘自现场问答

嘉宾金句

1.人们的行为是被化学和物理因素所影响的,因此需要自我把握和自我控制。

2.希望在座的各位每日一学、日益精进、终有一得。

读者反馈

1.思维的方式是本质,看待问题和处理事物需要抓住本质。

——泽园书院刘同学

2.杨春雷老师对待事物见解独到,语言非常有深度。关于道法自然的知识讲了很多,我很有收获。

——润园书院江同学

3.我们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多思考,多感受。

——沁园书院王同学


南京审计大学泽尔腾经济学实验室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